2019.01.16

By 張硯拓

【釀電影 2018 年 12 月號】主編的話

每年到了冬天,商業院線休眠,卻是藝文片愛好者的熱血時刻。過去這一個月,釀電影和誠品電影院合作,規劃了【影像的邊境:誠品電影院 X 坎城影展】專題,以五篇文章介紹五部去年五月、在坎城問世的熱門電影。這其中包括《沒有煙硝的愛情》,由香功堂主以〈藝術不歸藝術愛情不歸愛情〉一文,道出這段淒美戀愛背後籠罩的時代闇影;包括《天使怎麼了》,看雀雀在〈食人花真的存在嗎?〉一文中,分析這段善惡難辨的奇人奇事背後可能的成因;還有《邊境奇譚》,橘貓的〈超越族群視野的自我認同〉一文看見的,是為邊緣人定義自身位置的努力。

而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拉斯.馮.提爾今年的新作《傑克蓋的房子》,照樣試圖要激怒觀眾,但甜寒的〈我如何學會停止厭惡並同情自戀者〉一文卻是用慈悲的眼光,看透了這位導演;最後是高達的《影像之書》,陳顗竹在〈一切都關乎「手」〉這篇文章裡,為我們層層分析老祖師爺的用心良苦,電影的價值不只是在解讀時代,還是在諭示未來,探索藝術的可能性。

在專題之外,這個月精彩的各專欄文章,延續了重點出擊的策略:施彥如的〈《賣場華爾滋》:願做你的海與岸〉接續了上個月的導演專訪影評,從無比浪漫的愛情萌芽之處,看這部溫柔的電影;在影迷間引起話題,眾人紛紛被洗滌的《羅馬》,則是有甜寒的〈水面之上,泡沫之下〉,犀利地分析其中的聽覺和視覺運用,捉住它的美學概念運用;還有希米露的〈女人無關緊要的瑣事和男人功成名就的大事〉,從情節意象切入,帶出創作者想要傳達的性別角色意念對比;還有創下票房佳績的紀錄片《幸福定格》,由資歷深淺有別的兩位「過來人」Lizzy 以及施彥如撰文迴響,前者的〈別讓婚紗放大照成了房間裡的大象〉是苦口婆心的回顧和勉勵,後者的〈定格在幸福之外的空白〉則是自我提醒。而透過她們的文章,我看到的都不是對婚姻的恐懼和失望,這則是身為朋友的欣慰了。

另一篇本月精釀文字,是曾勻之的〈容許我一生未見,卻一世想念〉,從《霸王別姬》戲裡戲外的怨憾感慨,整理作者對張國榮的惋惜,既是對一枚彗星的追憶,也是對趕不上的時代的想望。此外,波波的〈華語電影女性的秘密出口──關錦鵬〉釀電影創刊號【燃燒不盡的偏執】專題的其中一篇,深刻剖析關錦鵬創作脈絡中的女性角色心境,字字珠璣,也是本月份在施彥如的《幸福定格》之外的、第二篇訂戶專屬文章。

最後是上個月為我們精心報導東京電影節新導演群像的 CharMing,這個月繼續把目光延伸到老將身上,〈老將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一文再度是重磅分享,值得一讀。至此轉眼間,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在此也補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請繼續指教了!


【釀電影】2018年 12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

主編的話 by 張硯拓

【影像的邊境:誠品電影院 X 坎城影展】專題
《傑克蓋的房子》:我如何學會停止厭惡並同情自戀者 by 甜寒
《沒有煙硝的愛情》:藝術不歸藝術愛情不歸愛情 by 香功堂主
高達的《影像之書》:一切都關乎「手」 by 陳顗竹
《天使怎麼了》:食人花真的存在嗎? by 雀雀
《邊境奇譚》:超越族群視野的自我認同 by 橘貓

【釀一場完美的視覺饗宴】專欄
《羅馬》:水面之上,泡沫之下 by 甜寒

【釀影評】專欄
《賣場華爾滋》:願做你的海與岸 by 施彥如
《幸福定格》:別讓婚紗放大照成了房間裡的大象 by Lizzy
《霸王別姬》:容許我一生未見,卻一世想念 by 曾勻之
《羅馬》:女人無關緊要的瑣事和男人功成名就的大事 by 希米露

【釀影癡】訂閱者限定專欄
《幸福定格》:定格在幸福之外的空白 by 施彥如
華語電影女性的秘密出口──關錦鵬 by 波波

【釀特務】專欄
2018 東京影展|老將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by CharMing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