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By 張硯拓

【釀電影 2018 年 7 月號】主編的話

動畫卡通,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幻夢來源,而動畫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則遠遠不止是第八藝術其中一個可愛童趣的分支,它是當代影像戲劇最自由,最具生猛潛力的類別之一。對許多動畫迷而言,看動畫不只是在看敘事的可能性,它還擁有比現世更多的維度,讓人無拘無束地在共鳴中,找到歸屬感。

而要談動畫,怎麼能不提日本呢?

作為在全球性的能見度上,唯一能和好萊塢相提並論的動畫輸出地,日本動畫不只是多量、多元,也在相當程度上引領著這項藝術的前進之路。於是這個月釀電影,我們規劃了《用畫筆一決勝負吧!日本動畫導演 PK》專題,但是刻意避開大友克洋、押井守、宮崎駿、高畑勳等等,已經留下世界級經典的那一輩,而是著眼於四、五十歲這個層級的四位作者:

其中,有唐澄暐的〈千變萬化的湯淺政明,接下來要變去哪兒呢?〉一文,向讀者介紹這位在台灣知名度相對不那麼高,但風格強烈恣意奔放的奇才;有艾莫西的〈我可能不著迷動畫,但我著迷新海誠〉,寫下這位畫風細膩的作者是如何以幽微的愁思,一部部收服了觀眾;〈細田守的兩個世界〉是乃賴對細田守創作方向的整理,看一個作者如何兼顧類型的語彙和現實情感,並從中抓取美好的平衡;最後是香功堂主的〈小玻璃球內的巨大宇宙:今敏導演〉一文,回憶那真實與虛幻,心境和夢途的切換,緬懷一個永遠停留在 46 歲的大師。

除此之外,我們的各項專欄也持續在茁壯中,這個月的【釀影評】有 Lizzy 的〈《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愛,後來才看懂〉,細密地分析這個真誠而殘忍的故事背後、關於情感與時代的真相;有于念平的〈《宿怨》與《聖鹿之死》──悲劇重演的意義〉,從戲劇史出發,拆解這兩個故事想要傳達的意念,進而比較出層次高低;有橘貓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特技、懸念,諜報片英雄〉,整理一個超過二十年的系列之魅力,也點出這次老當益壯的第六集,在戲劇上有什麼突出之處。

這同時,我們還開啟了【Netflix 私釀】影評專欄,開始為大家介紹 Netflix 平台上品質精良,卻因為缺乏院線規格的曝光而不為大眾所知的好片。第一篇打頭陣的〈「這就是我,毫無裝飾」──《女神卡卡:五呎二吋》〉,看希米露介紹這位她心目中的女神的同時,也分享多首愛曲。相信有不少釀的讀者是 Netflix 的訂戶,如果你也常迷失在那巨量的片單迷宮中,這個專欄往後,保證會成為一個很好的參考。

另外,上個月在北影期間,我們專訪了隨新片《非同凡響》來台的香港新生代男星岑珈其,由 Pony 寫成了〈「覺得值得做,就值得去做」──堅持不懈的演員夢〉一文,看追夢路上的種種領悟與起伏,真誠而動人;而資深樂評人/政大孫秀蕙老師撰寫的《鬼太鼓座》短評,準確道出這部塵封數十年的紀錄片中,靜謐卻震撼的生命力;最後是這個月的【釀私信】專欄,由甫出版新書《最初看似新奇的東西》的鄧九雲,和剛剛舉辦個人攝影展《餘燼》的汪正翔對寫,〈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的這一系列書信,又深刻又私密,分成三段,讀來非常過癮,其中甚至有兩人一起創作的 still pictures,值得一睹。

從去年七月到現在,釀電影整整走完一趟春夏秋冬,衷心感謝各位的支持。眼前直到年底,我們已經有七個以上的大小專題在企劃中,除此之外還有放映會、講座活動,以及最重要的實體雜誌即將面世,請繼續鎖定、密切注意了!


【釀電影】2018年 7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

主編的話 by 張硯拓

《用畫筆一決勝負吧!日本動畫導演PK》專題
小玻璃球內的巨大宇宙:今敏導演 by 香功堂主
千變萬化的湯淺政明,接下來要變去哪兒呢? by 唐澄暐
細田守的兩個世界 by 乃賴
我可能不著迷動畫,但我著迷新海誠 by 艾莫西

【釀影評】專欄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愛,後來才看懂 by Lizzy
《宿怨》與《聖鹿之死》──悲劇重演的意義 by 于念平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特技、懸念,諜報片英雄 by 橘貓

【釀影評|Netflix 私釀】專欄
「這就是我,毫無裝飾」──《女神卡卡:五呎二吋》 by 希米露

【釀專訪】專欄
《非同凡響》岑珈其|「覺得值得做,就值得去做」──堅持不懈的演員夢 by Pony

【釀短評】專欄
《鬼太鼓座》 by 孫秀蕙

【釀私信】專欄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上)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中)
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下)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