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By 張硯拓

【釀電影 2018 年 3 月號】主編的話

是音樂,讓《異星入境》的外星人降臨變成天使的呢喃;也是音樂,讓《謎樣的雙眼》的道別預言了數十載的感嘆;還是音樂,讓《海上鋼琴師》的 1900 情不自禁、把臉紅心跳的旋律流瀉在指尖;更是音樂,讓漢斯.季默說了:「當我彈一段旋律給你們聽,我覺得完全暴露了自己。」

去年在金馬影展,我看了為影迷量身訂做的紀錄片《電影配樂傳奇》,知道它會在今年三月上院線,當下決定這一期的專題要做「電影配樂」。但精彩的是,在文章紛紛上岸之後,我才發現作者們腦中的知識、耳邊的音符跨度,根本超越了紀錄片本身。從波波的〈電影原聲帶的「源」與「聲」〉、洛伊爾懷斯的〈與《金剛》同行:穿越好萊塢電影音樂的歷史軌跡〉開始,我們回到近一百年前,探索電影和配樂接連誕生的那個時期;接著在陳煒智的〈重歌曲輕配樂的華語電影音樂傳統〉裡,我們跨越半個地球,重訪港台老電影配樂曾經的榮景;然後是 Mesple 的兩篇〈歐陸配樂的多彩花園〉文章,細數當代歐洲多情又多產的配樂家們;最後是林紙鶴的〈閃瞬的北國之聲:寫於約翰.約翰森驟逝之後〉,將視點放到緯度最高處,看一顆早早殉滅的流星。

這一系列有人物和歷史,也有配樂家工作的群像,更有許多美妙的音樂連結,就藏在文章裡,讓大家一邊讀、一邊可以飽耳福。而這是釀電影的第九個月,也是網站大改版的一個月,我們在這同時,增加了許多專題之外的專欄:院線影評〈《淑女鳥》:畢業哈哈哈〉是孫雅為對自己生涯處境的投射,也映照著她「看」家鄉的目光;〈《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當故事從我們身邊的一場衝突開始〉則是橘貓對人與人的碰撞以及心緒的深入分析和檢討;〈(找不到)戀人的絮語——茱麗葉畢諾許《我心渴望的陽光》〉讓施彥如記下對一部「看不懂」的電影的再次接近,最終召喚出了多年前的人生迷航。

接著是這個月開啟的新專欄《釀一場完美的視覺饗宴》,旨在深入介紹值得細嚼的好電影,以及相關的藝術知識,為專欄打頭陣的希米露寫《滅絕》,這篇〈麻瓜的超越、覺醒、三摩地〉將這部一出世即預約了經典地位的電影,裡裡外外翻了一趟,相信著迷於此片的讀者,會讀得相當過癮。此外還有 Lizzy 與老同學 Sandy的對寫,明明是談《決勝女王》,卻翻出了各自親情成長的傷痕,不只讓人動容,也看到藝術題材裡的普世共通性。最後是《釀短評》專欄,由蔡家嫻書寫《裸睡美人》《火花》,看兩部日片中的青春人生,也探討心靈課題。

冬去夏將來,在這短暫可以稱作春天的時刻,謝謝大家閱讀釀電影,讓我們繼續把對電影的深情,化作文字,在此和大家交心。再一次謝謝你們的陪伴。

【釀電影】2018年3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

〈主編的話〉by 張硯拓

《當音符在戲院裡飛翔》:電影配樂專題
〈閃瞬的北國之聲:寫於約翰.約翰森驟逝之後〉by 林紙鶴
〈與《金剛》同行:穿越好萊塢電影音樂的歷史軌跡〉by 洛伊爾懷斯
〈歐陸配樂的多彩花園〉(上)by Mesple
〈歐陸配樂的多彩花園〉(下)by Mesple
〈重歌曲輕配樂的華語電影音樂傳統〉by 陳煒智(Edwin W. Chen)
〈電影原聲帶的「源」與「聲」〉by 波波

《釀影評》專欄
〈《淑女鳥》:畢業哈哈哈〉by 孫雅為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當故事從我們身邊的一場衝突開始〉by 橘貓
〈(找不到)戀人的絮語——茱麗葉畢諾許《我心渴望的陽光》〉by 施彥如

《釀一場完美的視覺饗宴》專欄
〈《滅絕》:麻瓜的超越、覺醒、三摩地〉by 希米露

《釀私信》專欄
Lizzy X Sandy|〈《決勝女王》:在追求勝利以外……〉(上)
Lizzy X Sandy|〈《決勝女王》:在追求勝利以外……〉(下)

《釀短評》專欄
裸睡美人》by 蔡家嫻
火花》by 蔡家嫻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