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By 張硯拓

【釀電影 2017 年 9 月號】主編的話

文/張硯拓

秋色降臨,夜風暗暗吹起,磨劍許久的釀電影第三期《銀翼殺手》專題終於要跟大家見面了。早在今年初,丹尼.維勒納夫的《異星入境》問世,這位魁北克導演的大氣和沈著,就把他推上了新一代科幻旗手的位置。那時候大家都知道,他的下一步將會是《銀翼殺手》續集,如此任重而道遠,除了期待,更可以想見他的壓力。

如今距離《銀翼殺手 2049》的上映,只剩下兩週了。這同時我們也從釀電影第一期以創作者為專題、第二期以議題為專題,來到第三期瞄準一個「題材」,一個幾乎代表了一整個電影類型的世界觀。《銀翼殺手》的節奏、語調以及敘事風格,搭配它對人造人概念的深度挖掘,加上色澤與光彩等等場景設計,都為後世這 35 年來題材相近的電影,樹立了一套參考座標,所以當然值得好好回顧。

這次的七篇文章裡,有桑妮從跨越近百年的黑色電影系譜中剖析《銀翼殺手》的類型血脈,並找出其中異同的〈記憶的暗角〉;有馬欣直視人造人議題的心靈意涵、舉另一部優秀的後輩作比較的〈從《2009月球漫遊》和《銀翼殺手》,看人類走向無邊的荒涼〉;有希米露浩浩蕩蕩的〈你,是「人」嗎?——從科幻電影關心你的身邊人〉一文,地毯式地從人工智慧/機器人/複製人/賽伯格一路談到生化人的分類,更探討其中的倫理問題,提醒我們這些科技已經不遠了,但我們的心智真的準備好了嗎?

另一方面,在唐澄暐的〈特效登場時,我們看著的是什麼?〉文中,我們轉而探討技術面,思考讓我們感動的究竟是特效的逼真?還是其背後的思考觸發?洛伊爾懷斯的〈科技造樂的遐想與科技造人的迷惘〉一文則是從聽覺切入,感受當年《銀翼殺手》中,范吉利斯的配樂是如何融會了科技的質感與人性關懷;最後在楊元鈴的〈回不去的英雄與鄉愁〉以及沈怡昕的〈他看著風暴降臨〉這兩篇文章裡,我們關注雷利.史考特與丹尼.維勒納夫這兩代創作者,從前者的漫長生涯看他念茲在茲的創作母題,更從後者一路從加拿大到好萊塢、紮實的敘事鍛鍊中,看一脈火炬的薪傳。

而除了專題,本月份的【影評人私釀】邀請到香功堂主為我們寫下十部對他而言、意義重大的電影,在這篇〈因為電影,所以做夢。〉文中不只可以讀到他的浪漫,更可以感受到從電影裡,他所學習到的人生課題。而【釀特務】單元則有橘貓為我們介紹今年 CNEX 影展的開幕片《塑料王國》,深入翻攪一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和那些不被看見的童年。在這個電影太多、影展爆滿的時節,【釀電影】期許可以盡量陪大家看深、看透,在這些文章之外,我們也會機動性地安排【釀影評】專欄,希望能和大家近期的院線觀影經驗,產生共鳴。

釀電影第三個月,我們繼續加油,也希望書寫電影文字的理想,離你我都越來越近。

【釀電影】2017年9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系列文章陸續上線!)

《無窮逼近的未來——銀翼殺手》專題

記憶的暗角:談《銀翼殺手》的黑色電影血脈〉by 桑妮
從《2009月球漫遊》和《銀翼殺手》,看人類走向無邊的荒涼〉by 馬欣
你,是「人」嗎?——從科幻電影關心你的身邊人〉by 希米露
特效登場時,我們看著的是什麼?〉by 唐澄暐
范吉利斯的科技造樂,與《銀翼殺手》的仿生迷航〉by 洛伊爾懷斯
〈回不去的英雄與鄉愁:從銀翼殺手到雷利.史考特〉by 楊元鈴
〈他看著風暴降臨——丹尼.維勒納夫的瘋狂視界〉by 沈怡昕

《影評人私釀》專欄

因為電影,所以做夢。〉by 香功堂主

《釀特務》專欄

從塑料山中透出微光——CNEX影展開幕片《塑料王國》〉by 橘貓

《釀影評》專欄

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片《失樂園》〉by 周芷萱
《倫敦呼叫》:呼叫那些年你我的理想與熱情〉by Lizzy Lin 

※                 ※                 ※

張硯拓,《釀電影》主編,曾任香港國際電影節費比西獎評審。經營【時光之硯】部落格及粉絲頁十年,著有電影散文集《剛剛好的時光》。時常辦講座,也多次訪問電影工作者,在SOSreader執筆專欄【美好的回憶是我的神】。

※                 ※                 ※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