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By 九號球

《人生勝利組》:若能重新選擇出身,我們是否會拋下現在的家人?

!!!以下將有劇透,敬請小心閱讀!!!

你想一夕之間變成有錢人嗎?如果有一支能致富的金湯匙,只要三萬韓元就能讓你圓夢,你買嗎?

擁有這支金湯匙,你隨時都能換父母,只要去同齡朋友家,用金湯匙吃三次飯,那麼你和對方的身分就會互換,意謂著彼此的一切都將交換,而你會獲得對方的記憶,但被交換者並不會察覺自己的人生已被對調。

這神奇的法術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心動?讀到這,你腦海裡是否浮現某個想交換父母的對象?

如此魔幻的情節設定,出自韓國 MBC 甫播畢的金土連續劇《金湯匙》(금수저),台灣串流平台譯名為《人生勝利組》,該劇改編自 LINE Webtoon 上高人氣的同名網路漫畫。

本劇由陸星材、李鍾元、鄭彩娟以及妍雨領銜主演,劇情由一支擁有魔力的金湯匙拉開序幕,土湯匙出身、家境貧寒的李承天(陸星材飾)在天橋下偶遇擺攤販賣古物的神秘老奶奶,半信半疑地用三萬韓元買下金湯匙,而後依循規則到了有錢有勢的財閥二代同學黃泰勇(李鍾元飾)家吃了三次飯,竟成功交換身分,自此開展截然不同的人生。

/

為因應戲劇版的篇幅與情節張力,《人生勝利組》與原作有些許不同,劇版的故事線增添許多轉折與意外,透過角色間鉤心鬥角的權利鬥爭,細膩刻劃人性內心深處的欲望、嫉妒,毫不掩飾地嘲諷「湯匙階級」的牢籠,真實地呈現出當代特權階層、財富世襲、校園霸凌、社會底層困境等社會議題。

我認為劇版有幾個改編很合理,例如金湯匙的使用規則,使用金湯匙交換身分後,有三個時間點可以再次選擇,要維特當下的身分或是回到原本的家庭,漫畫版是「三個月」、「三年」、「三十年」,劇版則是縮減為「一個月」、「一年」、「十年」,這讓觀眾在情節銜接上不會因時間拉太長而覺得過於突兀或是冗長。

此外,角色年紀的部分,漫畫版為懵懵懂懂的「小學」,劇版則設定為「高中」,高中既是青春叛逆期,也是開始對人生未來感到徬徨失措的時期,高中的年紀設定使得主角群的性格塑造更加強烈鮮明,尤其是在思緒的轉折上有更多著墨,內心戲的拉扯也更能引發觀眾共鳴、全心投入故事的情節發展。

/

《人生勝利組》首集開頭旁白「人人生而平等是憲法基本權」,與劇情相映下,成了極為諷刺的開場白,亦帶出本劇主軸之一:貧富差距。

土湯匙代表李承天和父母姐姐居住在狹窄的空間,家裡的場景總是幽暗,即使開了燈依舊是灰濛濛的。默默無名的漫畫家父親欠下高額負債,全家過著隨時都要被討債、心驚膽戰的日子,李承天一邊打工支付家用,一邊兼顧課業,你可以感受到他是多麼努力地在生活,可是窮酸的身分甚至讓他在校園裡被霸凌、被師長差別對待。

李承天交換身分的決定不僅僅是對金錢的執著,更多的是對自身命運的不甘心,他想要擁有光明的未來,最重要的是想讓家人擁有幸福美滿的生活。可以的話,他一點都不想拋棄自己的家人,但那些令人無能為力的時刻愈累積愈沉重,致使他抱著愧疚感,在原生家庭與交換人生中來回擺盪,內在渴望跟外在狀態充滿矛盾。

回顧現實生活裡,那些在貧窮處境成長的孩子,用盡全力奔跑也不見得能抵達美好的未來,受限於家庭背景、成長環境……,先天的諸多限制之下,讓他們前方的路一片模糊黯淡,所謂的未來目標、職涯規劃都是一種奢侈,也就是如此,弱勢青年的議題是現今社福政策的一大重點。

/

土湯匙的李承天過得無比辛苦,那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黃泰勇,就過得幸福嗎?

一般人多少會對富二代充滿羨慕,用之不竭的金錢,高高在上的權勢,不愁吃穿隨心所欲的生活,然而事實可能跟我們想像的非常不一樣,劇裡的黃泰勇一點也不快樂,他的父親黃道勇總是不斷提醒他「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朋友」,灌輸其極為勢利的價值觀,並總用高壓的教育方式對待他。

此段情節恰巧可與經典名著《小王子》相呼應:

大人們喜歡數字。你跟他們說起一個新朋友,他們不會問本質的問題。他們從來不會問:「他的嗓音怎麼樣?」「他最喜歡什麼遊戲?」「他收集蝴蝶標本嗎?」他們會問:「他幾歲了?」「他有幾個兄弟?」「他體重多少?」「他爸爸賺多少錢?」好像只有這樣,他們才了解這個人。

可以被量化的數據才是上流世界的真理。

看著黃泰勇的原生家庭莫名讓我想起電影《霸王別姬》中的台詞:「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李承天與黃泰勇交換身分之後,才體會到富二代的生活舉步維艱,作為繼承者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自家公司的未來,因此他不能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任何方面都要比別人更加努力。

最可憐的是,人前看似高不可攀的黃泰勇,除了富有,其餘一切竟是這麼貧乏,活在一個沒有愛、令人窒息的世界,他身邊只有滿眼利益的嚴父、沒有母愛的繼母、在一旁對財產虎視眈眈的舅舅,為了生存付出了不為人知的代價。

正因為如此,被交換的黃泰勇獲得了遙不可及的親情,反而過得比以往自由快樂,恐慌症不藥而癒,即使後續擁有回到原本富裕家庭的機會也果斷拒絕。

/

「無論你以什麼名字過活,爸爸都愛你。」

李承天的父親躺在血泊中,在最後仍給予兒子滿滿的愛,他沒講出口的是希望兒子快樂就好,不要再背負重擔。

父子對話的橋段,不禁讓人聯想到電影《神隱少女》中關於名字的意涵。千尋與魔女湯婆婆簽了工作契約,交出自己的名字,白龍慎重地告誡千尋:要記得自己的名字,一旦名字被奪走,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李承天與黃泰勇交換身分生活,他曾覺得自己不是黃泰勇,但感覺也不是李承天,內心呈現混沌的狀態。使用金湯匙的李承天,就像是簽下了契約,用自己的名字去交換金錢權勢,自此,他的靈魂被欲望一點一滴侵蝕,逐漸失去人生的主導權,迷失了自我的存在價值。

最終,是父親死前的遺言點醒了李承天,讓他拾回自我、喚醒良知,重新思索自己在「黃泰勇」這個位置上,真正要的究竟是什麼。

/

《人生勝利組》最後的結局令人感慨,但我覺得收得很好,讓人不禁反思所以生命裡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可以確定的是,不斷地比較與追求,只會讓欲望變成深不可測的無底洞,一個不小心就被欲望巨獸給吞沒。每個人的人生都獨一無二,不能相互比較,你的喜怒哀樂只有自己最清楚,前進的路上,記得時時回顧自我。

在第一集,李承天與賣金湯匙的老婆婆,有這樣一段對話:

「就算真的可以交換,誰會想要換掉自己的父母呢?」

「到了抉擇的瞬間,答案自然會揭曉。」

這個橋段同時也是對觀眾的提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一個選擇都有其意義與代價,別忘了,只有你可以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全文劇照提供:MBC官網
責任編輯:黃于真
核稿編輯:張硯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