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By 雀雀

二十年來的「第一次」!──專訪《莎莉》劉品言

若有任何一個演員,其外型樣貌、生命狀態,或者表演頻率都剛好能對應到一部電影作品,那就是觀眾的幸運。《莎莉》正正就是劉品言自《華燈初上》之後,又再一度拉人入戲的作品。

電影《莎莉》的故事,簡言之就是一個台灣婦女受到感情詐騙的過程,卻又不僅如此。這部作為金馬創投百萬首獎得主的電影,一路上獲得了不少台灣影視產業人士的青睞與幫助,能如此受愛護,當然都是因為題目與情節本身很吸引人。飾演片中女主角「林惠君」的劉品言分享當初與這個作品相遇的開端點滴:「其實我在真的讀到《莎莉》劇本之前,就已經和主創團隊見過兩三次面。第一次只是純聊天,第二、第三次的時候,聽到了很多導演跟我聊的內容,心裡開始有一些畫面出現,讓我忍不住去想像:養雞人家林惠君會是怎樣的一個人?」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是劉品言 20 年來的「第一次」

「後來收到劇本、到真的開拍,過程中其實有四五個月、快要半年的前置時間可以讓我準備。這很值得開心、是很幸運的事 ── 因為出道 20 年來,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能有這麼充裕的時間、去準備一個角色的作品。」聊起過往演戲經驗,劉品言坦言台灣影視生態通常急促緊湊一些,從接到角色到演出的過程,其實很考驗演員的應變能力:「當然準備時間的長度不全然代表一個演員可以詮釋人物的深入程度,但老實說,過往我與每個主創團隊磨合的方式,常常是他們先給我一個輪廓,大概是角色六七成的樣子。那我們身為演員,就盡量先讓自己符合到六七成再說。」

但《莎莉》不同。「這一次真的很不一樣。 這次是導演練建宏陪著我,我們一起去創造出林惠君的輪廓,把她形塑成最適合我的樣子,或者說是把我捏塑成最適合她的樣子。」這中間包括了劉品言得去待雞寮、學養雞、學種玉米、去感受林惠君家裡的空間空氣,以及她和家人相處的感覺。「我們有充分的時間,把這些功課全部做完。好處是電影在開拍後就非常順利,幾乎沒有什麼畫面和情況,是導演和我所想的不一樣的問題。這也讓我在演出過程中、在作這些農婦生活工作的時候,比較自在、有信心。」劉品言如是說。

當然演出《莎莉》的經驗還是有令這位「資深藝人」膽戰心驚的部分。劉品言誠實招認:「一開始真的滿緊張,因為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從頭演到尾都給我演的大女主影劇作品。」看來出道 20 年,劉品言在《莎莉》獻出不少「第一次」。

劉品言/莊泳翔攝影

劉品言/莊泳翔攝影

等一個 17 年的舒服演戲機會

劉品言曾在 2007 年去法國進修,17 年後,她成了《莎莉》女主角,做一趟「法國追愛之旅」。戲裡是初遊巴黎,戲外則成了識途老馬、負責為劇組排除包括法文翻譯等所有疑難雜症。彷彿過去的生命經驗,都是在為拍這部戲、演繹這個角色做準備。劉品言感嘆:「接到《莎莉》當時,真的有種『終於等到了生命角色』的感覺!這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可以勝任的。有時候我會想,林惠君這個角色,如果是放在我的任何其他生命階段,我也真的是演不出來。」

而身為資深演員,劉品言聊起新銳導演練建宏自有其評價:「他就是個很誠懇、很尊重人的導演,你也可以從劇本裡的用字遣詞感受到他的溫潤。總之,不是那種鋒利的創作者,交流起來很舒服。」相處起來不但舒服,而且好玩。劉品言回憶起《莎莉》的拍戲過程:「包括導演和整個劇組,我都覺得他們好有趣!因為現場有狗有雞有蜜蜂,各種生物!常常會看到攝影師在追著那些動物拍⋯⋯然後那些動物也就很有靈性地給攝影師拍,導演也不喊卡!常常在拍戲現場就是個動物共和國,但反正我的工作就是和牠們好好相處,也沒有衝突。」

拍戲的場景也是令她感到舒服的一環。主人翁林惠君靠養雞養家,雞場包括了家門旁的雞舍專門供給六十幾隻母雞生蛋,家門後更有整片後山區、讓幾百隻放山雞群每天奔跑。劉品言跟著劇組一起沈浸遊走在雞舍和後山養雞的狀態裡:「包括美術組,我們每個人都很熟悉那裡的環境,基本上拍戲的時候和沒拍戲的時候都一樣,大家在那邊跑來跑去,就像真的生活在那裡。」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接受「角色會去找適合的演員」的業內傳說

在台灣女團藝人蓬勃發展的那些年,劉品言亦是其中一員,一路以來,戀愛歌唱過、偶像劇演過、寫過書拍過廣告,綜藝節目也主持過。劉品言自認幸運、也很感恩,因為她在每個人生階段似乎都搭上了當時產業最好的時代,而這些找上門的工作,也都符合、能踩在大家對她想像的位置上去著力。

但關於演出電影這件事,尤其是從法國回台以後,每每一些角色找上自己的時候,還是常讓劉品言感受到「驚喜」。她道:「我剛從法國回台灣的時候,就拍了《雞排英雄》,然後是《金孫》,都是跟我實際生命經驗無關的角色。」不論是《雞排英雄》裡的夜市西施、還是在是《金孫》演外籍新娘,不但無違和、還被認為非常適任。超乎預期的好評價,令劉品言意外。這也使得劉品言常常想:「究竟是大家對我有什麼誤會?還是我看自己時有什麼盲點或誤解?」不過這些疑問,到了《華燈初上》之後,她就不再常問自己了。從此,劉品言只知道,當演員的就是只要好好去接受「角色會去找適合的演員」這種業內傳說即可。

《華燈初上》的大受歡迎,為劉品言的演員之路悄悄埋了更多機會的種子。到了演《莎莉》的時候,劉品言表示其實非常過癮,和當初拍《華燈初上》壓抑到有點內傷的情況是很不同的:「在《華燈初上》,我幾乎是拖了整部戲的時間、都不能說自己是兇手!反觀《莎莉》,她可能是我演戲經歷以來讓我得到最多釋放感的角色。」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華燈初上》壓抑到內傷、《莎莉》看透與釋放

檯面上看來,《莎莉》女主角林惠君是個生活單純的農村婦女,哥哥二婚、弟弟即將新婚,就剩她仍小姑獨處,還要被嫌是個「虎姑婆」,找不到自己在家庭裡的安然定位。但這或許僅是大眾眼裡投射的刻板印象,因為劉品言說她在演林惠君時,其實挺怡然自得的:「演《莎莉》時,我沒有任何的抑鬱感,沒有。就算大家以為活在農村、日子過得很封閉,但我未必是孤單的。你說她犧牲奉獻嗎?但她做那些事都是甘願的,不覺得自己很委屈。她雖然溫吞了一點、又被風水師和算命的說了一些不吉利的話,她當然不好受,可她也沒有覺得自己是一文不值的,她還是知道自己是一個有用也不錯的台灣女生,其實林惠君這個人不笨。」

在電影裡的林惠君,最後決定去一趟巴黎,想賭賭看交友軟體上的那個情人,是不是真實存在的?而在那趟「愛情壯遊」的過程中,林惠君確實也做了不少釋放與解放自己的事。「可能是我出道得早,演藝圈很像一個濃縮的社會,就跟各行各業的圈子一樣,你在裡面待久了,就一定也會理出一套生存法則,成長脈絡,會讓你變成一個『可以拿得起來、也可以也放得下去』的人。以前我不一定知道演戲和我的真實人生有什麼關係?但講得比較玄一點,現在我會想從我的工作裡,去學會面對我的人生。」

劉品言解釋:「身為演員,我們演出的任何一個角色,都會遇到一些他需要解決的問題、必須得去面對的人生課題。現在既然我接演了她的故事,那麼角色的人生課題也就會變成我的功課。例如說《未來媽媽》讓我思考自己的年齡、事業和生育的人生計畫;而這次《莎莉》也在告訴我:你現在是(要加快腳步去考慮戀愛與結婚的)時候囉!這一題,你有沒有要來處理(笑)?但現在的我其實生活圈也很狹隘啊!如果真的想要有什麼新認識朋友⋯⋯還不要說是對象喔!只是要交個新朋友,可能真的都要用盡全力,才有多出一點點的可能。所以說林惠君的處境,我也不是很難理解!」而戲外對於自己交友情況的無解,反而讓劉品言在戲裡得到了一次完整的釋放。

劉品言/莊泳翔攝影

劉品言/莊泳翔攝影

關係越親近、越難坦承感情

電影《莎莉》細膩描寫了一個台灣女生,在明知自己可能是被感情詐騙的情況下,仍雖千萬人吾往矣地展開追愛旅程。雖是追愛,卻又孤獨,因為全世界似乎都不站在自己這一邊。

問劉品言在詮釋林惠君一角的時候,最怕跟誰討論到、也最不敢跟誰坦承『自己可能真的被詐騙了』?」 劉品言思考了一下,提到了在戲裡跟自己最親的弟弟(林柏宏飾)。那種面對他時、最感難堪、最不想面對也最想逃跑的感覺,就是發生在感情最要好的家人身上:「當時弟弟也許讀不到,身為姊姊的我是因為他要結婚才開始出現焦慮、人生被衝擊了。你當然知道他一定是最愛你最想祝福你、為你好的人,但是他的反對也會是最傷人的。」

劉品言以自己與母親的親近關係舉例:「大家應該都有講過一句話,會對最愛你的親人說『你還不夠了解我嗎?』像我跟我媽多多少少還是會有很多這種有的沒有的摩擦,大家都是這樣在互相傷害的啊!誰不會有?不過,吵完、過了幾個小時,你就會跑去問他說『等一下要吃什麼?』哈哈!然後那個爭端就這樣沒頭沒尾地結束了,因為大家日子還得繼續過下去。惠君和他弟弟的關係,就是這種感覺。所以電影到後來,弟弟才會傳訊息、問在巴黎的惠君說『我結婚你會回來吧?』這就是家人。」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莎莉》劇照/伯樂影業

當真是關係越親近的家人,越難向他們坦承自己的感情秘密嗎?《莎莉》 4/3上映,與劉品言一起當個勇敢的追愛女人。


採訪、撰稿:雀雀
攝影:莊泳翔
劇照:伯樂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