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

By 花神沒有咖啡館

「當女人」成為詛咒──茱莉亞.迪古何諾的女體恐怖宇宙

付費限定

要談論新科金棕櫚得主、當今影壇炙手可熱的導演茱莉亞.迪古何諾(Julia Ducournau)之作品,得先從 Justine 這名字開始。

早在 2011 年迪古何諾初次入選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International Critics' Week)的短片《Junior》中,主角便是加朗斯.馬里利埃(Garance Marillier)飾演的 Justine,這個象徵公平與正直的名字爾後持續貫穿於《肉獄》(Raw,2016)、《鈦》(Titane,2021),幾乎成為作者的代言人;而兩人橫跨十餘年的固定合作,記錄下演員從還冒著青春痘的少女,演變為自在展現性感的女人之成長軌跡,更像是新世代的楚浮與尚皮耶.里奧、蔡明亮與李康生。

《Junior》捕捉女孩從性別意識尚未開展、還能與男孩打成一片的狀態,一夕之間賀爾蒙轉變、躍升為「異性」的關鍵時刻。

《Junior》劇照/IMDb
《Junior》劇照/IMDb

剛開始,Justine 還不是 Justine,而堅持使用小名「Junior」──一方面代表外在「還未長開」,一方面也暗指相對於已發育、擅長打扮的姊姊,她只是個附屬在下面的小鬼。

Junior 戴著牙套和厚重的眼鏡,穿著帽 T、垮褲和過大的羽絨外套,只和男生吃飯玩耍,並一同以「好哥兒們」的語氣嘲弄著一旁已經亭亭玉立的女同學。漸漸地,她的肌膚開始躁癢難耐,竟在拆去牙套的當晚,全身褪下一層飽含黏液的皮,如毛蟲破蛹而出獲得嶄新美貌,改變劇烈到連班上老師都認不出。

迪古何諾高明之處便在於,她將「發育的體態轉變」與「身體恐怖」電影類型結合在一起,意象簡單卻精準,生動刻畫出每位青少女在面臨性徵變化時的未知與恐懼──不僅自己的肉身變得不同,身旁熟悉人士投予的眼光也開始不同。

《Junior》劇照/IMDb
《Junior》劇照/IMDb

當 Junior 在講台上講出女性化的本名「Justine」時,意味著從今以後她將要投入社會建構的兩性規訓當中──可能會被評斷外表,可能遭受「slut」、「bitch」等蕩婦羞辱的詞彙,本來打成一片的男孩們更可能開始以包含「性」的態度凝視她。

雖然《Junior》全片輕巧活潑,但我們都知道,「身為女人」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到了 2016 年,迪古何諾首度獨力執導(註1)的劇情長片《肉獄》再次闖入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並一舉奪下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FIPRESCI Prize)。

《肉獄》海報/IMDb
《肉獄》海報/IMDb

時隔五年,《肉獄》中的 Justine 已經從國中生變為初離家的大一新鮮人,這次她面臨的不僅是自己的身體變化,更得處理「如何融入團體生活」的社交問題以及重新檢視家人間的親緣連帶。

Justine 從小便因過敏而嚴格奉行素食主義,直到進入父母和姊姊都就讀的獸醫學校,在學長姊半強迫下吃了兔腎,才意外發覺流淌於家族女性血脈中的「特殊基因」──喜食生肉,而且是人肉。

食人主題在恐怖/驚悚類型片中已屢見不鮮,而《肉獄》之所以深刻動人,乃在於迪古何諾將「吃肉的慾望」緊密貼合少女成長曲線:Justine 擁有的煩惱我們也都有──害怕被同儕排擠,尋找自我認同之餘又不敢太過標新立異;擔心外貌不夠酷、不夠辣,無法接軌「成人世界」;亟欲展開性體驗卻又總是愛上不該愛的人⋯⋯就算將食人肉的異色場景剝除,電影內含的豐沛故事能量和飽滿角色形象仍使之得以成立,而「吃肉」則做為劇情力道的加成,提供生猛影像刺激之餘,更具象並深化了轉大人過程中難以抵擋的誘惑。

《肉獄》劇照/IMDb
《肉獄》劇照/IMDb

《肉獄》的身體恐怖感,除了展現於將生肉吃進體內這樣「由外而內」的路徑,更甚之的是 Justine 身體「由內而外」併發的狀態──搔癢、嘔吐,難以掌控的強烈性(肉)慾,甚至火氣旺盛到能逼出鼻血。

而 Justine 的身體不僅是她的身體,也能泛指「女人的身體」。因此我們能看到她因為食肉而嘔吐時,隔壁廁間的女孩「親切地」指引她該怎麼催吐比較容易;去保健室檢查時,護理阿姨提及被拒絕抽血的胖女孩故事;甚至連電影最高潮的「生吃姊姊手指」,也是因替下體蜜蠟除毛而發生的意外事件。

導演再再暗示著,相對於吃人肉的癖好,「當女人」所必須承受的種種壓力和期待,沒有比較不可怕。

手指事件之後,Justine 全家至醫院等候姊姊 Alexia 手術,父親更直接說出:「養兩個女兒真的太難了。」就算撇除他們家族女性的「特殊遺傳」,此話似乎也道出天下父母養育女兒的心境──究竟要多小心、多努力,才能讓女孩順應著社會框架又不受傷害地好好長大?

至此,便覺得迪古何諾以 Justine 之身傳達身為女人的感受,不僅明確包含「痛楚」,更帶有悲觀、甚至憤怒的成分在。

《鈦》劇照/光年映畫
《鈦》劇照/光年映畫

如果說《Junior》和《肉獄》充分呈現了女性在不同人生階段遭遇的難題,震撼四方的《鈦》則是將「女」的定義突破框架、擴展到了新的境界。也因此,故事主角必須由 Justine 交棒給 Alexia──這個代表「男性守護者」的名字,卻不甘困於女性的肉身,而直接易容為男性,成為自己的守護者。

《鈦》由汽車機件的特寫鏡頭開始,幼年 Alexia 在意外尚未發生前似乎便與汽車有著神祕連結,應和著轟隆引擎聲,於後座不斷發出噪音;而駕駛車輛的父親眉頭緊皺,將一曲〈Wayfaring Stranger〉調得更大聲以蓋過女兒的惱人,兩人互相抗衡的張力逐漸攀升時,Alexia 忽然解開安全帶,父親緊張轉頭制止,隨即發生車禍。

以下還有 3,118 字, 5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