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By 香功堂主

《餐廳失控夜》:連環失誤與意外引爆的失速人生

付費限定

看過實境節目《地獄廚房》的朋友,應該都對廚房內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高壓環境印象深刻吧。知名餐廳每日要接待絡繹不絕的滿座顧客,主廚必須檢查所有餐點的品質(一致性),並注意出餐的順序(同桌客人的出餐時間不能相隔太久),場外的服務生則要滿足客人的不同需求,確保外場(客人)與內場(廚師)的溝通順暢。「備餐與出餐」則宛如戰場,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就可能影響到其他人的節奏,進而引發連串錯誤。因此,不難想像為何餐廳會傾向「軍式化」管理,工作人員除了要熟悉份內的工作外,也要嚴格遵守主廚下達的指令,減少犯錯的機會。

菲利普.巴蘭提尼(Philip Barantini )導演的《餐廳失控夜》,帶領觀眾走入「戰場」,見證一家高級餐廳在「戰場」上遭遇到的種種難關。《餐廳失控夜》開場便呈現山雨欲來的緊繃氣氛,環境稽查員定期到安迪的餐廳視察,檢測餐廳的軟硬體設備與環境衛生是否符合規定,稽查員很快點出多項缺失,導致餐廳從五星等級陡降到三星級。

不僅如此,身為「將領」的主廚安迪渾身酒氣上工,專注力渙散,令人困擾,安迪前一晚甚至忘記備料,食材短缺,只能緊急修正菜單主打的品項。餐廳外場的工作人員也是狀況頻傳,有人遲到影響排班,也有人遭到客人性騷擾,只能暫時按耐住脾氣。另一方面,內、外場工作人員的立場不同(內場追求烹飪「藝術」,外場以客為尊,確保「營收」亮眼),又欠缺良性的溝通,彼此累積諸多不滿,衝突一觸即發。至於餐廳裡的形形色色客人,也為這份工作增加更多的挑戰(變數):有客人打算跟女友求婚,網紅仗著社群媒體的聲量要求主廚客製特別餐飲,還有美食評論家突然上門,讓廚師們備感壓力⋯⋯

image

《餐廳失控夜》全片採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沒有剪輯斷點。為何是一鏡到底?那讓影片更具真實感,正如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鏡到底,不會有剪輯師大刀一剪,眼前的風景突然被切換成不同場景。為何是一鏡到底?不是為了炫技(雖然真的很炫),而是讓電影有一股停不下來的躁動感,攝影機在不同的角色以及餐廳內外場之間來回穿梭,除了讓觀眾熟悉餐廳的環境外,也在展現不同部門的運作方式。一鏡到底的表現方式,讓觀眾產生「身歷其境」的錯覺(就像《搶救雷恩大兵》的搶灘戲,也是採一鏡到底、近身拍攝的方式,來模擬戰場生死一瞬的緊張感)⋯⋯

以下還有 1,350 字, 3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