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By 蔡政忠

惦惦啊聽浪子們唱歌──《少年吔,安啦!》原聲經典回顧

八〇年代後期:解嚴、真言社成立、水晶唱片推出《搖滾客》雜誌、電影《戀戀風塵》配樂獲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配樂、報禁解除、六四天安門事件、鄭南榕自焚身亡、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專輯發行、新台語歌運動;九〇年代初期:野百合學運、林強《向前走》專輯發行、首屆金曲獎舉辦、動員戡亂時期終止、三立五虎將金牌點唱秀、香港四大天王旋風襲台、音樂錄影帶及 KTV 流行⋯⋯那無疑是百花齊放的年代,所有積壓已久、亟欲宣洩的創作能量一舉爆發,臺灣不但成為華語流行音樂市場中心,無數張銷售破百萬的暢銷專輯更是網路及串流盛行的現今所難以想像。那是個第四台與網路尚不普及,一切靠你自行親身體驗摸索的年代,而歷經三十年修復上映的《少年吔,安啦!》,正是那繁華盛世的經典作品。

醉心於音樂世界的我,在當時還只是個少不更事的青春期男孩,因為荷爾蒙作祟而選擇就讀南部有名的男女混班國中,三個年級班級加總總數超過八十餘班(每班五十餘人),每天騎腳踏車上學都要提心吊膽身旁呼嘯而過的小綿羊改裝機車,常見男男女女躲在校內門早已被破壞殆盡的廁所中吞雲吐霧、探尋身體密碼,眼神中則流露著迷茫快感。臺灣在當時新聞報導中總是充斥著黑槍、飆車族、綁票、計程車司機或流氓角頭間的鬥毆案件,吸食安非他命、強力膠與速賜康時有所聞,麻阿台(賭博電玩)與七彩理容院店家隨處可見,警察與幫派角頭老大攪和在一起是不得不的常態⋯⋯用現在的角度來看似乎有點恐怖,但在當時是見怪不怪的生活日常,學生時期三字經問候語是基本禮儀(當然不能讓家中長輩聽到),升學與金錢萬能主義至上(至今如是)的年代,雖然充斥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誘惑,但卻交雜產出創意十足的文化現象。

《少年吔,安啦!》用現在的觀點來看就是一部很純粹的傳奇經典電影,在壓抑的年代透過毒品及肉體發洩滿足自身需求,以浪子(當時並無台客用語)阿國與阿兜仔的視角及漫無目標、虛無享樂的生活態度,扎實記錄了當時黑道橫行及槍枝毒品氾濫的社會現象。配合電影劇情走向應運而生的同名原聲帶,完美透過音樂詞曲創作,及樂手們最具江湖味道的高超演繹詮釋,唱出了難免渴望刺激、尋求不同享樂慰藉的老百姓心聲。

由「倪桑」倪重華監製、詹宏志策劃,邀集電影監製侯孝賢、以《向前走》闖出名號的台語歌謠當紅炸子雞林強,以及由現皆為流行音樂圈扛壩子要角成員所組成的 Baboo 樂團(林暐哲、李欣芸、李守信與金木義則)及當年身形仍屬壯碩魁武但已用超強藍調吉他演奏技巧征服獨立樂圈(曾於水晶唱片合輯中獻聲)的「伍佰」吳俊霖與中國嗩吶薩克斯風第一高手劉元共同參與創作演唱,更邀集金曲獎常客王治平擔任多首歌曲的製作工作,及擁有摧枯拉朽吉他神技的巨匠倪方來、江建民加入樂手陣容⋯⋯以高出當時電影配樂預算行情十餘倍的金額投入製作,試圖打造出一張符合電影情境的原聲大碟。而事實也證明,這確實是一張難以被超越的劃時代經典原聲帶。

主打歌〈無聲的所在〉在充滿江湖氣口的侯孝賢與當時年輕氣盛的林強對唱之下,重現黑道走闖江湖後渴望放輕鬆的心情;〈點煙〉以藍調吉他開場,由偏好花襯衫一頭馬尾長髮的吳俊霖擔綱演唱,唱出了最具興味的男子漢抽煙心情,同名單曲〈少年吔,安啦!〉則唱出了無奈的浪子心聲;天才羅百吉所操刀編曲製作的〈你真正上厲害〉在跳動的節奏編曲搭配超強悍吉他演奏中,由當時仍無所畏懼的林強演唱,嗆出了缺角不肖囝仔看啥都不爽的自以為是,無疑是專輯中最搶耳的單曲;由帶有頹廢沙啞歌聲的林暐哲所演唱的〈少年安〉則在歌詞中隱喻少年吸食安非他命,速一嘴即可逃避現實通往歡喜世界;有著新浪潮編曲的〈夢桃花〉則由劉元透過樂器演奏傳達男女間的曖昧情愫。

原聲帶中由 Baboo 操刀,電影中阿國與人幹架混戰前,在卡拉 OK 舞台所演唱的〈電火柱仔〉充滿了濃厚迷茫酒味、意識不清的惡趣味(誰會對電火柱仔發號施令呢?);林強演唱、Baboo 編曲演奏的〈趕緊來賺錢〉則充分突顯出當時台灣錢淹腳目的複雜社會景象;在幾乎純以金木義則貝斯演奏的〈演奏曲〉後則接上了侯孝賢搭配倪方來吉他主奏的〈夢中人〉作結,唱出了最浪漫的江湖男兒愛情催悲之歌。

對比時下流行的厭世風潮,毫無疑問這張原聲帶除了唱出正港快活的江湖底氣外,亦深刻反應當時的社會現實,在幫派耍狠械鬥的故事背景中,呈現出頹靡的生活態度與亂世中的浮華都市景象,更重要的是成功地用音樂創作具體唱出劇中不同角色的心情故事。三十年後的今天重新檢視,其經典地位依然難以撼動,這張原聲帶是只有在那個年代才有可能產出的完美傑作,時間已然驗證一切,等待你去實際聆聽體會。

全文劇照提供:牽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