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By 讀者投稿

《策馬入林》:亂世裡,鮮血四散的輪迴

付費限定

文:默風

戲腔下的群盜

五代十國下的亂世,有著一群靠掠劫維生的盜匪。

群盜為了生存,四處劫掠村莊,徵收米糧。一日來到烏家莊,村子的米糧不足,無法給出群盜滿意的數字,盜匪遂擄走彈珠(女主角)當作人質,並要脅村長十日後以米糧換人。十日後盜匪再度回到村莊,卻遭到村長聯絡的官兵埋伏,首領被捕,隨後被斬首示眾。

彈珠趁盜匪慌亂之際逃跑,卻被何南(盜匪之一)發現,何南盛怒之下強暴了彈珠,並將其帶回山寨。此次掠奪一無所獲,還讓盜匪陷入首領之位的權力爭奪,最終由何南成功當上新的首領。何南與彈珠在山寨的日益相處,使雙方漸生情愫,彈珠看見了何南獨有的溫柔,芳心暗許。

烏家莊一役失敗後,群盜陷入新的困境,雨季的來臨使他們遲遲無法再計畫新的掠劫行動,眼看山寨的存糧就要見底,年節將近,無奈之下,何南為了餵飽弟兄們,只好殺了與他們同生共死的戰馬。在酒肉的催化下,老裴(盜匪之一)的皮影戲粉墨登場,光影虛實之間,群盜仰天大笑,醉倒於山寨四處,醉臥之時,老裴戲腔再起,是屬於綠林的詠嘆調。

雨季終於結束,何南決定率領群盜完成最後一次掠劫,便帶著彈珠退隱江湖,這次的目標是官兵壓陣的公解錢,盜匪響應何南,眾人準備做最後一次的拚搏。在眾馬飛騰之下,黃沙滾滾,群盜殺聲震天,為自由,也為愛情,更是對炎涼世態的咆哮。

風塵的影子

《策馬入林》在臺灣新浪潮電影中,是特別的存在。

在新浪潮電影的創作過程中,常會使用台灣社會的共同記憶當作選材,不論是重塑歷史記憶的《悲情城市》,關注家庭及社會的《囍宴》,抑或是描繪人物的《戲夢人生》,都使用了此類題材作主軸,再透過鏡頭語言、對白、演員互動,描述常民生活、社會樣貌,塑造寫實風格,進而延伸出導演想表達的主題。現實社會在電影中的再創造,使新浪潮的代表作品都有其背後關注議題,與想讓觀眾重新思考的焦點。但《策馬入林》反其道而行,背景脫離了現代,進入紛亂的五代十國,並擺脫了共同記憶的選材,將聚光燈打在綠林草莽之上。

以下還有 2,865 字, 1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