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By 讀者投稿

查某佮意查某──談《日常對話》的非關政治正確

付費限定

文:朱正勛

(一) 前言

在《日常對話》裡,黃惠偵給足了我們一個生命情境:一個你還小的時候,不為社會的普遍價值影響太多的狀態,無論是傳統固舊、抑或進步前衛的。像是片中黃惠偵的女兒和兩位外甥女,她們面對自己阿嬤時,付出的即是相當樸實的情感:一邊在臉上拍打保養液,一邊就在問,阿嬤是男生還是女生?穿褲子的是男生,穿裙子的是女生──顯然已有一個初步的性別印象。然而無害的是,她們提問的語調與姿態,不像洪氏宗族裡,每一位導演所問到的姨舅親表,成年的他們有太多預設,有警戒,有如坐針氈想要藉故離席的,有活了那麼多年的傳統智慧在提醒他們這款代誌,少惹為妙;兩位外甥女抹完保養液開始擦護唇,就只是平常心,甚至於她們口中的男女之分並非優劣之分,是男是女,只是很直覺想要一邊一國的心態,其結果沒有對錯,「阿嬤是男生」並沒有什麼不對勁的,反而這樣才很對勁。

回歸到實地裡的人際交關,洪月女(黃惠偵媽媽)的身邊人以一句「不愛江山愛美人」、極其靠攏陽剛父權核心的既成俗諺,套用在洪月女身上,藉以處理她的女同關係。想必那是一個久遠之前的時空,遠在女同被建構出來之前就發生的事,並非不曾存在過,只是鮮有人言,只是太少被理解。以前就很少嗎?「是妳不知道,台北橋那裡有一大群。」──其實情慾一直在流動,以不同形式既存於各時空當中,從來皆如此。在性別之間打轉的她們,是男是女?或許能得到最大的歸屬只能夠是:像個男生一樣。從非常後設的眼光當然有辦法輕易指認,並將他們提去某個陳規脈絡中、稱其「女同」。可在她們過往的成長環境,她們往往不是如此──那是一個鱷魚尚未出現的年代,亦無所謂拉子,沒有 Tomboy、湯包,沒有 T。他們生逢的只有兩種對立性別,是男是女、非男非女,要嘛以男性剛硬的樣板成長,要嘛以女性的馴服模樣而生,難能活出只屬於自己的樣態。

新議題迎向新世代的胃口:談論 T,年輕的 T,老的 T,還有不自認是 T 的 T,洪月女即是如此。她外面的朋友說笑會講「開查某」,友人稱她像查埔,也許她的自我認同會更偏似男人,也許不是,能夠確定的是先行於《日常對話》的短版前身有意從她身上只擷取部分事實:《我和我的T媽媽》,一個現代眼光對傳統的介入於是衍生,有所扞格,需要透過對話才能相互調適,追尋一個邁向正常化後的日常。 

(二) 重啟的訪者與攝者/母與女的關係

《日常對話》的製作耗時十八年,黃惠偵一度停盪,卻在生了江平、自己也成為母親後,重新拾回和洪月女之間未解的關係。影片第一顆鏡頭,是拍攝的初期,仍未結婚的黃惠偵向洪月女問道:「媽,以後我如果結婚妳怎麼辦?」妳自己一個人沒人照顧、要住在哪?口中是至親的課題,兩人卻甚少互動,顯得缺乏親近,數十年如一日。來到時間點的現在,洪月女每天煮菜,給女兒,給孫女,推動她這麼做的不是親情,而是日日生活皆要如此的瑣碎日常,這種家務分工是疏離的,是一種對於居家空間的切割,同時也是家人關係的分劃。

然而她們現在,非得在這樣一段既存的陌生距離當中,去拉展出那樣一道切身相關的問題,倘若沒有鏡頭的持續凝視,母親早就離席了;即使那是一段不被允許的拍攝:「不要錄了啦。」充斥太多的不快還有迴避眼神,將問題問出口的同時,該如何妥善應對?種種考量開始催生、醞釀,但同時也是去撕扯原本淡如止水、因為鮮少互動,所以以為相安無事的日常假象。如若一開始不加追問,問題也永遠無法獲致處理,一旦開口,便是一個需要心神耗盡、需要狼狽不堪的療癒過程。處置傷口,無能倖免於見血。

片中黃惠偵說道:「本來以為我心裡那些問題,等到長大之後我就可以不再去想,但是在我也成為媽媽之後,我卻更想要知道答案。」多年之前未解的、刻意將之懸宕的問題在不同的生命情境出現,周而復始地,問題找到幽微的相似之處,而再度出現黃惠偵面前,當年將人生課題迴避過一次,卻始終猶待處理:「所以現在我決定要開口問她,因為我真的不希望,我們要當一輩子的陌生人。」拿起攝影機、坐上餐桌,好好地審視起這位不在家吃飯的母親,這是人跟人的真實距離,沒有歡談言笑──或許偶爾有──卻有更多、太多的尷尬與不相交談夾雜其中。這些雜訊掩藏生命中的問題癥結,卻也提供消極的保護作用,一旦揭示癥結點,亦同示弱,原來你我心知肚明卻自甘拖磨一世人、未加處理的瑣事,說出來會顯尷尬,別再說下去最好。黃惠偵一度放棄,可這次卻撿回來,重新接掌久遠之前的記憶。

(三) 由家庭朝向宗族,鏡頭語言和台語的對話

洪月女和黃惠偵的關係尷尬歸尷尬,卻不受都市生活的現代冷漠分際所支配,在鄉土,很多時候的人際關係並沒有那麼易碎,十分經得住摩擦與碰撞。

我母親其實是一個情緒化的人,她心情好就是給你拍,心情不好時,也可能講幾句話就走掉了。她偶而也會說,「不要拍啦這沒什麼好拍」,但我會安慰她說「我已經付攝影師工資了,你不給他拍,我錢就白花了。」簡單說,就是動之以理動之以情兼偶爾耍賴。 (註1)

或像是整個洪氏宗族,他們面對同志這個衝突點,總不希望讓外人道聽塗說,有所遮掩之後,久而久之──正是需要這樣一段日常的堆累成習,才能化為無事──也就不足為厝內人所道了。歸根究底雖還是互看不順眼,但沒有人會去刨根,所以相讓相生,彼此借過,你我不相往來,把沒有交談,當成一種平安無代誌。

儘管洪氏宗族一派地諱言,洪月女交往的現任女友卻能夠自然出入他們家,那麼,他們知道嗎?答案可想而知。黃惠偵也在片中反覆問過這個問題,他們接受嗎?在語言不成立、詞彙量不足的狀況下,在「不知道」的情況下,一家人委實地求了全。他們不提及,也是因為他們無力提及,展現了相讓相生、一種打唬弄、一種粗略的諒解。

 

以下還有 4,463 字, 5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