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By 15噸的書

《手捲煙》:流年似水,情懷再見

電影開頭以黑白影像記事,是一群華籍英兵在 97 回歸前夕的舊時光。有那麼一點危機四伏,時有「非我同族」的移民上岸,時有炸毀蹤跡的地雷埋伏,妄想著侵擾自成一格的「軍中樂園」。回歸後,樂園被迫拆遷,捲入在來不及應變的時代中,隨波逐流,載浮載沉。原由群體所建立的同袍情誼,被沖散而孤苦無援,取而代之的是來自異國他鄉的南亞人。由一強一弱的失衡搭配,走到「為你捲煙」的患難與共,最後身份曖昧的人註定只能獨留,誰也不得依靠⋯⋯。

飄泊風雨裡,無謂問歲月

南亞裔文尼與華籍英兵關超有著相似的身份認同問題。文尼來到香港異地,對本地人來說,輪廓深邃、皮膚黝黑的他就是個新來的「外人」。而關超是上一個殖民母國遺留的「產物」,代表著舊時代的不合時宜。雖然面孔與華人無異,卻有強烈格格不入的心態,裹成一道結實的防衛,拒絕同流。兩人同樣流連於重慶大樓,這棟鬧市中心的謎樣森林,電影裡呈現此地充塞各色人馬,龍蛇雜處,卻也是包羅萬象,如同香港這個充滿殖民、移民文化的城市縮影。

關超與文尼,一新一舊的社會邊緣人,只能將生活安放其中,他們既無法走出危樓生存,亦需要層層的人際掩護。「地緣」作為二人素不相識、卻成為生命共同體的原因,彷彿暗示著他們的處境──想要脫離,卻又不得不依附在社會之下的卑微。

關超的身份認同從香港主權轉移後開始動搖,有關其大半生的經歷,我們只能從片段中拼湊。導演顯然要我們發揮對那個時期香港背景的認知,想像這位時代見證者的過往;他要我們追憶、召喚情懷,那些年所見香港風雨瘡痍,是如何遺留創傷?

可見,「身份認同」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命題。關超與文尼是不同時期而生的結果,對於身份認同的疑慮不斷複製軌跡,無論是 97 之前還是之後,甚至是如今,這個問題始終存在。電影顯而易見地在追尋某個時期的情懷,那個情懷是由過去的人所經歷的生活,是屬於某一代人的集體記憶。透過後人的想像和追緬,情懷的輪廓愈來愈清晰,它的界線、與「別的」之間的差別越見明顯,甚至能輕易為其下標定義。我們在追懷的過程中,同時也不斷經歷、重塑,最終走向最大公約數的呈現。我們因懷念而產生共鳴的「情懷」,其實是我們一手扶植而成的樣子。電影保留了形象,提供後人憑弔而得以致敬。我們想要回味哪個年代,就去看那個年代的電影,彷彿現實中再也找不著過去殘留的遺跡,唯有影像中才是真跡。

以往港產黑幫片常見台灣元素,通常是作為主角遇難或避難用途。在《手捲煙》裡,台灣人也佔有一席之地,其設計特別值得玩味。電影中,張嘉年(太保)飾演的台灣大哥竹昇突然出現,帶著絕命的手槍要為下落不明的小弟討說法,而攪入關超與泰哥(袁富華飾)的恩怨清算。竹昇的橫空出世,手執決定他人生死的能力。此刻,只要他有心偏袒誰,將手槍指向何方,便能結束混鬥,力定勝負。然而,他先是與泰哥共坐一隅,宛如只是與老朋(情)友(人)敘舊,令人產生《叔・叔外傳之人在江湖》的錯覺。

再後來,泰哥也加入混戰,只剩竹昇旁觀一切。作為台灣人的代表,他眼見香港人彼此殘害,依舊袖手旁觀,不偏不倚,猶如上帝笑傲江湖。臨走前,他還撂下一句:「你們香港人,只會自己人打自己人。」完全是旁觀者的一語道破,說著事不關己的風涼話。作為台灣人的觀眾,看到這幕不禁感到尷尬,一種被哭訴著指控的羞愧感油然而生。原來我們的位置這麼遠那麼近,始終遊走在外圍觀摩,明明是想趨吉避凶,卻一副參透天理的姿態隔岸觀火。以第三者的視角,無論是橫看還是縱觀,不參與也不表態,被賦予武器的人卻選擇袖手旁觀。

問哪天重遇街頭,又試肩並肩喋血

《手捲煙》尋覓著 80、90 年代港產黑幫片中,男性情誼間的血性浪漫。男主角關超為著情義而負債,鋌而走險也要為死去的弟兄償還身後的清淨。他的形象雖不同周潤發身穿黑色大衣、手持雙槍那樣地偉岸瀟灑,英雄本色;卻是一脈相承地重情重義,無論好壞全都打落牙齒和血吞。在過去黑幫片中,男性間的情誼之所以曖昧,在於他們的對手旗鼓相當,不論立場是否相同,因為彼此欣賞仰慕,而產生惺惺相惜的火花。他們的情愫在眼神間的流轉、默契間的交流,在面對面讚許、背對背託付,自成一個平行互通世界,旁人不得進出,阻擋外頭風霜雪雨。

《手捲煙》卻是彼此不協調的搭配,沒有絕對的立場相對,而是實力懸殊的組合。在最後的大混鬥中,關超僅能憑一己之力惡鬥群雄,文尼在一旁奄奄一息等待救援;不是「雙雄對決」的對手碰撞,倒像是「英雄救美」的激情上演。昔日,關超有一班兄弟共生死,他的滿腔情懷得以託付。也因兄弟們的血性猶在,不曾被環境教改,而導致四散,成為社會的邊緣。於是,要想融進社會,就得將不值錢的矯情鎖在深櫃,看似帶著百般無奈,實則鄭重其事,具有某種小心翼翼的儀式感。

我承認,自己是被「櫃子的設定」打動了。關超多次警告文尼不可隨意翻箱倒櫃,那並不是防賊,而是不願櫃子裡的自己被發現、被裸露。文尼偷偷搜出一盒錄影帶,外包裝顯示應是色情內容,播出畫面卻是一群士兵歡樂的舊時光,影像燦爛如陽光,又似泛黃,同《陽光燦爛的日子》一般兩面性的暗示。我不禁感到意外,印象中通常是以軍教片的外殼包裝露骨影片,這裡卻完全相反。對關超來說,究竟什麼才是最需呵護,細細隱藏的?答案已不言而喻。那是以通俗的大眾口味裹實最純粹耀眼的美好情感──這是入門社會的教戰守則。

關超對情義標準的迷戀,使他成為困獸之鬥;曾經滄海便知難為水,索性將理想束之高閣,成為嚮往。當文尼鬆動櫃子時,關超已注定無法獨善其身了。因為櫃子裡的東西,那一包包手捲煙,有人能夠接住懷揣著,他的情懷再次獲得救贖。由文尼縫補過往同袍所造成的創傷,甚至是更進一步成為其托孤身後的繼承人,承襲所有家當,和那些似懂非懂的浪漫情義。

全文劇照提供:CATCH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