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By 讀者投稿

《窒愛診療室》:一個靈魂的死灰復燃

付費限定

文/唐肇陽

本片為芬蘭導演 J-P 瓦爾科帕(Jukka-Pekka Valkeapää)執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劇情相當簡單,述說外科醫生尤赫大約在十年前因為妻子溺斃湖中無法及時救援,導致多年來的心理創傷,只能靠著嗅聞妻子穿過的衣服、用過的香水來發洩性慾。長期活在妻子死亡的陰影之下,讓他疏於關照青春期的女兒艾莉。在一次偶然機會,他誤闖 BDSM 調教女王莫娜的禁區,猝不及防的攻擊,讓他在窒息瞬間閃過昔日湖中景象。為此,他開始找上莫娜,藉由窒息與溺斃所產生的連結,渴望透過瀕死瞬間在幻象中與妻子重逢。

從劇情看來,影片的視角顯然是放在尤赫身上,然而他與三位女性之間的關係,卻是構成影片的主要核心。值得注意的是,導演對妻子、艾莉、莫娜三人的出場方式與角色形塑的安排都別具用心,充分利用光影、鏡位、服裝造型和影像上的構圖暗示,間接表達尤赫與她們之間的關係,讓這部不以對白直接表露情感的作品,反而凸顯人物行為的內在動機,藉此呈現人性中最幽微的情感變化。

妻子

影片開場始於一個寂靜夜裡,尤赫與妻子側睡在床上,房間內光線陰暗,尤赫的臉龐依稀可以辨識;相反地,妻子的臉龐不是被長髮遮蔽,便是掩於暗處,既無法被辨識也缺乏明顯的輪廓。同樣的情形也反覆出現在尤赫的湖中幻象,導演不是以遠景構圖呈現兩人的相遇,便是以逆光方式來拍攝妻子的臉龐。刻意被凸顯的陰影,猶如以背影姿態褪下紅色洋裝,其目的並非加強觀眾幻想,反而是透過妻子模糊化的形象,暗示她的身分帶有一種被置換的可能性,以及她與尤赫之間可能存在的隔閡。

在妻子出現的第二顆鏡頭裡,她同樣以背影現身並佔據畫面的右半部,而左半部畫面則是從遠處歸來的尤赫與小艾莉渺小的身影。這樣的構圖十分尋常,然而導演刻意透過左半部前景中的圍欄來拍攝這顆鏡頭,讓尤赫與小艾莉彷彿遭受禁錮般的視覺意象就顯得意有所指了。如此構圖不僅放大她與尤赫之間的距離,在視覺上也暗示兩人存在的隔閡,同時也隱含她的死去將造成父女倆日後在心理上的禁錮之意涵。而下一顆鏡頭,則是對此鏡頭的回應,只是這次前景圍欄所框限的也包括前去迎接的妻子,三人同時處於被禁錮的畫面,彷彿宣告一個家庭的瓦解。

以下還有 1,795 字, 4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