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By 香功堂主

《靈魂急轉彎》:珍惜每一個讓我們感覺「活著」的瞬間

付費限定

爵士音樂家喬伊的表演事業始終不見起色,只能在學校裡擔任音樂老師維持生計。某天,喬伊獲得跟知名爵樂女伶桃樂絲.威廉斯合作的機會,喬伊以為人生即將否極泰來,怎料災禍隨即發生,奪走他的性命。心有不甘的喬伊,亟欲逃離靈界重返人間。由於管理靈魂的傑瑞們(宇宙量子總和)誤認喬伊為靈魂導師,派他幫助編號 22 號的靈魂找到生命火花,唯有找到火花的靈體,才能取得投胎轉世的通行證。22 號極度厭世,接受過多位知名成功人士的幫助,卻都無法找到火花,決定永世留在天堂耍廢度日。喬伊跟 22 號達成協議,他幫 22 號找到火花,取得重生通行證,由喬伊代替 22 號重返人間。

Pete Docter (《腦筋急轉彎》、《天外奇蹟》、《怪獸電力公司》導演)和 Kemp Powers 聯合執導的《靈魂急轉彎》是皮克斯自《腦筋急轉彎》後,個人最愛的一部作品。它的配樂迷人,Jon Batiste、Trent Reznor 和 Atticus Ross 譜寫的爵士樂章,有著率性飽滿的生命力;它的動畫技術、人物造型、場景設計、色彩運用等,都令人耳目一新,讚嘆不已。

《靈魂急轉彎》的劇情走向維持皮克斯一貫公式,「又是」一部:公路電影。觀眾多能猜到劇情發展不外乎喬伊和 22 號一起結伴同行,途中碰到許多狀況,最後解開各自的心結等。但《靈魂急轉彎》也「再一次」展現皮克斯如何在既定的公式裡,提出令人驚喜的觀點。

「小朋友會懂這部片嗎?」這大概是我看《靈魂急轉彎》時,腦袋時不時會蹦出來的問句。《靈魂急轉彎》的敘事輕鬆,很多段落會讓我忍不住呵呵笑出來,但它探討的議題卻不輕鬆。影片講中年焦慮,喬伊的表演事業老是欠缺臨門一腳,母親又對他逐漸失去信心,不斷勸導(施壓)喬伊不要做白日夢,要能夠腳踏實地(aka 實際一點)的生活。喬伊當然懂母親的擔憂,也對自己的選擇有所疑慮。

如果無法在事業上取得成就,為何還要執著於音樂夢?《靈魂急轉彎》表示,社會普遍以成就高低來評斷人的一生,就連在靈魂世界,22 號的歷屆靈魂導師也是生前「事業有成之人」。某方面來說,《靈魂急轉彎》其實是奇幻版的《陽光普照》,整個世界就是陳以文飾演的父親角色縮影,只存在對成功的想像,不容許失敗。而喬伊和 22 號則是巫建和飾演的阿和一角翻版,受制於群體對追求成功的偏執而活得辛苦與不快樂,不斷否認自身價值,最終被負面情緒綁架,成為逃避現實的「迷失靈魂」。

以下還有 2,004 字, 7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