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By 15噸的書

《不散》:歡迎來到江湖戲院!我們要留戀,不相忘

付費限定

不散的目的是散。散戲散場,一個大戲院的落幕,迴光時返照紅極一時的武俠盛事。武俠的空間是江湖,江湖縮影在一個刀光劍影的客棧,客棧透出銀幕映在影院內的幽暗面孔。面孔對望,原來是昔日共襄的武林。各路人馬齊聚一堂,完成一場絢爛即逝的刀劍如夢。

「流連江湖,留戀如夢」

《龍門客棧》是場燦爛的武林盛會,極惡的奸臣頭子與極善的忠良儒俠來場頂尖對決。實際上,電影所帶來的效應,亦是造成風靡轟動的盛況,向電影界席捲一場熱血沸騰的武俠夢。繁華落盡,武俠世界與福和大戲院是同個命運:曾經絢麗的夢幻霎而殞落,即將變成遺棄的廢墟。透過「經典重映」,將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也相識於同個空間。武俠中的英雄,成為影院中群眾;演員成為影迷,造夢者成為作夢者。身份的變置交疊著命運,轉為一體兩面的依存,最後也不相濡以沫了!反是相忘於江湖。

《龍門客棧》裡鏗鏘鏗鏘的虛晃、過招,像極了進退探量的舞步。其間,挑動、試探,在決鬥中最酣暢的是你來我往的情愫交流;而交集在電光石火的一刻,只是瞬間。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只在那一刻產生;在這之前,我們有大把時光可以尋覓對方。《不散》裡將對決那一刻無限延宕,甚至看不見盡頭。陳湘琪飾演的售票員,翻越整座大戲院尋找放映師小康。因其跛腳的阻礙,讓這場追逐萬般千辛,又危機四伏。映在陳湘琪臉上的俠女光影,是她的武俠夢,希望自由揮舞在武林,與小康共赴一場對手戲。但,這終究只是她一個人的武林,對方不曾與她交手,只能依靠信物的傳遞證明存在。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武功招數,是最深沉的悲傷告白。

以下還有 2,121 字, 3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