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

By 艾莫西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孤獨是一種必要的等待

付費限定

「外面是盛大的派對,但我沒有受邀。」鮮少有人能用一句話將孤寂形容得如此精準到位,不過《尋愛偵探阿洛伊斯》(ALOYS)辦到了。而更難想像的是,這竟是導演的首部長片作品。

以疏離與孤獨為主幹的電影不少,但瑞士導演托比亞斯.諾雷執導的《尋愛偵探阿洛伊斯》卻以直視內心荒涼的手法,看待孤獨得近乎生了病的人們,如何與他們的寂寞自處。電影《尋愛偵探阿洛伊斯》以一名私家偵探阿洛伊斯作主角,他的工作就是讓自己隱身在這個世界裡,偷偷攝錄並觀察他人。直到某日他的攝影機與錄影帶意外遭竊,而他口袋中卻有一卷對著他拍攝的影帶。在他試圖找回攝影機,並揪出究竟是誰偷走的同時,竟一步步踏進了另一個同樣孤獨的世界…。

觀賞《尋愛偵探阿洛伊斯》是一個相當難忘的經驗。主因來自於這部電影的聲音設計與表現。我本身是個相當喜愛廣播的人,對我而言廣播是想像最具體的展現,例如聽到飛機的聲音你就會幻想自己在機場,廣播劇只需要使用聲音,就可以讓聽眾在腦中輕易變換場景。而廣播的魅力更不單只是音效的呈現,主持人在「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方式下,反而更容易與聽眾拉近距離。聲音確實有某種特別的穿透力,這樣的思維顯然被放進了《尋愛偵探阿洛伊斯》的電影文本。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是一部徹底放大感官的影音作品。在戲院觀賞時,每一個聲道都是這場尋人任務的線索。但它並非把這些聲音當成故弄玄虛的張揚,而是透過不同聲音讓觀眾想像自己正處在哪一個空間。還有更多時候,這些聲音是我們進入主角內心世界的一塊拼圖,你必須非常有耐心,才能將這個拼圖完成。

以下還有 1,747 字, 3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