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By 乃賴

鬼魅現形——談約書亞.歐本海默與罪惡的對視

付費限定

文字/乃賴
劇照/美昇國際影業

惡是鬼魅。

我們都聽過它,也在小說中、電影中經常看到它。但是我們從來不知道,它真正長什麼樣子。據說,漢娜.鄂蘭曾經在耶路撒冷的法庭看過它,並且發現它會附身在常人的身上,藏在平庸的生活當中,但我們依然沒有看見它。

一直到約書亞.歐本海默拍下了安華.剛果,我們才真正親眼見到它。

然後,邪惡的樣貌,鬼魅的臉,終於現形。以一種張揚魔幻,自我陶醉,艷麗而妖異的方式,演繹著、編織著一個自我陶醉的詩歌。

2012 年約書亞.歐本海默導演的紀錄片《殺人一舉》(The Act of Killing是一部關於 1960 年代大屠殺的電影,是一部關於罪惡的電影,也是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有些好電影,我會反覆看上無數次,但有些好電影,我卻只願意看一次,但這一次的觀看,就永遠不會忘記,像是一個烙印到腦海深處的漫長惡夢。前者,像是《四海好傢伙》,後者,像是《殺人一舉》。

一開始,約書亞.歐本海默前往印尼拍攝棕櫚農場女工的故事,因為雇主在噴灑除草劑的過程沒有提供任何防護,許多女工在四十多歲時喪命,於是組織抗爭要求雇主提供防護衣,但是雇主卻找來了「建國五原則青年團」(又稱「班查西拉青年團」、「五戒青年團」)威脅這些女工,逼迫他們放棄。於是,歐本海默開始去尋找印尼這個國家之所以沉默的理由,揭開了歷史的黑幕。

於是,我們見到了安華.剛果,一個昔日在大屠殺時親手殺死上千人的大黑幫,令人聞風喪膽的致命殺手。他在《殺人一舉》當中,不僅擔任了這部紀錄片的主角,分享著當年的偉業,歐本海默更神來一筆地,讓熱愛電影的安華,拍攝一部關於當年的電影,安華擔任導演與主演,製作電影的片段與安華的生活彼此交織,成為一個互相映照的噩夢。

以下還有 2,066 字, 7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