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By 周芷萱

英雄片中的女性形象:為什麼我們需要更多《神力女超人》?

付費限定

文/周芷萱

長到二十幾歲,一直自認為是不特別喜歡超級英雄電影的人,雖知當中有很多政治意涵可以討論,也看了一些影評和分析,但還是不特別喜歡,沒有感受到超人能力的魅力。今年看了《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之後,卻發現一樣是超人的能力、拯救世界這些元素,我卻很喜歡,於是就開始想,為什麼?為什麼《神力女超人》的超人魅力可以感染我?

從幻想成為公主到成為超級英雄

看電影的時候,其中一個樂趣是把自己想像成其中的角色,自我投射在電影當中。茱莉安.摩爾就曾說過:「觀眾不是來看你,他是來電影裡看他自己。」但是在大部分的超級英雄電影裡面,女人都是配角,無論是等待著被拯救,或是賣弄性感。不管是《蜘蛛人》裡面的瑪莉珍,或是《變形金剛》系列幾乎每一集的主角女兒或女友,他們通常都是一個被動的、等待救援的角色,甚至逃難的同時無論妝髮還是衣著,都髒亂得剛剛好、破得恰到好處,恰巧露出那些性感的部位,或是剛好在跑動的時候穿著緊身的上衣,讓上圍搖晃的曲線畢露。其實作為一個口味很多元的女人,也未必不喜歡這些性感的展演,不過要看這樣的女人、享受女體帶來的性感,日常生活其實幾乎每天都在看了,我並不特別想要在看電影的時候,把自己投射在那樣的角色裡面。

這樣的超級英雄電影,也營造了一個性別分工的圖像——拯救世界是男人的工作,女人的工作是等待救援或是輔助,例如《鋼鐵人》的小辣椒,或是《復仇者聯盟》的瑪莉亞.希爾(神盾局副局長)。即使是黑寡婦或是緋紅女巫這類具有強大能力的女性角色,和同劇的其他男性角色相比,有獨立畫面的數量相對少了許多。

那麼,這樣的性別分工會有什麼問題?不只是成年的大人很難把自己投射在性別不同的角色上,對小男孩跟小女孩而言,當他們剛開始建立自己的性別認同,比較容易投射和模仿的,也是和自己在各方面較為接近的角色。小女孩固然可以扮成蝙蝠俠,女人也可以把自己投射在布魯斯.韋恩身上,但是跟小男孩或是男人相比,就多了一些「我們沒那麼相似」的門檻。財力和能力可以透過電影的投射來幻想,但是性別角色往往是跟著一個人一輩子,難以擺脫的認同與想像。電影、動畫、漫畫這些庶民文化的影響,不斷累積下來,女人就習慣了自己不是那個主動拯救世界的人,而是如童話故事中那個被動等待救援的公主。

神力女超人這類女英雄的出現,打破了超級英雄是男性主流的既有現狀,女性有了一個機會,把自己投射在超級英雄上。女人可以是獨立自主、拯救世界、擁有超人能力的人,不必是因為愛情或是家庭,而守護在男人背後的女人。超級英雄不再只是男人的工作,女人不只是配角或是被拯救的對象。

以下還有 1,793 字, 4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