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By 艾莫西

用一本剪貼本,預約了周星馳

付費限定

文、收藏攝影/艾莫西

人生無追星,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我人生中堪稱瘋狂的事蹟應該沒幾樁,但鐵定有一件跟電影有關,那就是我愛周星馳。儘管此刻的我打出我愛周星馳這五個字還是有些害羞,但似乎也找不出另一個句子來描述這用青春歲月譜寫的記憶。所以,就允許我用如此強烈且熱血的字眼開場吧!

我喜歡周星馳,是在他還被稱為「星仔」以及「阿星」的時候。生命中第一部老爸讓我自己選的電影是《賭聖》,當時爲何選《賭聖》的原因我早就忘了,畢竟那是國小的事。但可以確定的是,看完《賭聖》後,我國小、國中、高中偶像那個欄位的答案就再也沒變過,答案只有周星馳。當時年紀小,所謂的喜歡就是開始收集剪報。記得當年我在文具店買了一本圖畫本,封面是幾隻幼稚的卡通鴨,接下來這本圖畫本成了寄託我喜歡周星馳的重要工具,我開始大量收集所有報章雜誌上頭有他相關的報導、全版電影廣告、以及任何出現他名字或照片的文章。除此之外,每個月 7 號我還會跑去便利商店買香港發行的歡樂傳真雜誌,到西門町找照片。當然錄影帶店也少不了,除了跑去租所有周星馳演過的電影及港劇等,還會把錄影帶外面的那張封面介紹影印收藏。

在當時那個年代,周星馳的名字總是與無厘頭劃上等號,我喜歡上他時也的確與他的喜感有關;但當我開始追他早期的作品才發現,一個演員的養成其實都是從還沒有被定型時開始的。在那些還沒走紅的作品中,或許不會看見他所擅長的角色,但總能輕易看見身為演員的那股拚勁。

▲從民國80年開始收集的報紙全版或半版電影廣告,是小時候擁有電影海報的唯一來源。

當時我印象最深的,是香港 TVB 電視台《哥哥的女友/夢邊緣》的二合一單元劇,這兩齣短劇也是周星馳首次擔任電視劇要角的作品。《哥哥的女友/夢邊緣》更是李力持首次與周星馳的合作,這兩人後來共同創造出了《破壞之王》、《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等風靡港台的電影,《哥哥的女友/夢邊緣》可說是個原點。在這兩部劇裡,周星馳演的都不是搞笑角色,在《夢邊緣》中他演出一名壓力過大的精神病患。我對這兩部單元劇印象相當深刻,這也是我對周星馳徹底改觀的作品。

當時我寫了一篇文章投稿到歡樂傳真雜誌,文中寫道周星馳不只是無厘頭,後來文章被採用了,雜誌連帶刊登出我的通訊地址,幾天後我家信箱幾乎天天爆滿,每天都有一大票喜歡周星馳的朋友寫信來希望能結交成筆友,來信的從台北、台中、高雄、香港到馬來西亞都有(歡樂傳真雜誌當年的海外銷量好驚人)。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透過手寫書信結交筆友很平常,因為身邊的人不一定跟你有同樣喜好,於是這個單純通信排除任何年齡性別,一切都以興趣為條件的交友方式就是我的出路。這段以筆交友的歷程也成了追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回憶。

以下還有 3,065 字, 8 張圖

歡迎訂閱,繼續閱讀全文

訂閱支持

已經訂閱過了?立即登入帳號

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