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By 釀電影

《返校》李玲葦 aka 劉芸香給學姊的第一封信

親愛的韓寧小方 :

抱歉這麼久才回信,最近因為音樂劇的演出,加上影集宣傳,忙碌之下,想等待一個能好好坐下讀信和寫信的獨處空間,終於在今天這排練完後的夜晚實現。

現在是晚上 11 點多,我獨自坐於窗邊,不自覺在微笑和斷續的輕嘆中讀完了妳的來信,無盡的懷念和感動在我內心沸騰,望了窗外市景好一會,像是在消化些什麼,從一年多前走到了現在,一切都覺得好不可思議,回頭翻了翻手機於返校相簿裡的照片,

一小時過去了。

從海選一路到殺青酒,發現自己用照片記錄下好多東西,與妳分享:

表演課、一起去看展覽的我們、《返校》第一次試拍、和劇組人員的笑鬧、他們認真工作的模樣、程文亮幫我畫上符的水壺、拍攝時的宵夜和便當、你陪我到便利商店買的冰棒(那天一起去看了電影:《黑魔女》)、公休那天獨自一人兩手空空心血來潮搭火車一日遊的過程、我於飯店旁邊寵物店拍下的狗狗、夜空中的月亮、路邊小花小草、走路的腳步、拍攝時受傷的傷口、飯店打掃阿姨幫我那隻狗玩偶「小呆呆」擺的各種睡姿、連飯店地板花紋都有,還有你在信裡提到我們最後一堂課哭著的模樣等等,好多好多⋯⋯

《返校》第一次試拍/李玲葦提供
《返校》第一次試拍/李玲葦提供

除了眼睛,我很喜歡用拍照的方式留下片刻,特別喜歡動態照片,覺得好美好有生命力,讓自己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因為這張片刻而有的片段的回憶,就像現在這樣,幾個月的時光在我腦中再度經歷了一次。

真是一趟奇幻之旅,這趟旅程當中,謝謝有妳。

「一起買的冰棒」/李玲葦提供
「一起買的冰棒」/李玲葦提供

「我是誰?」

還記得以前在學校表演課時碰到覺得最難的呈現題目就是「我」,認識自己花上一輩子都不嫌多,幸運的是身為表演者的我們,都能在每個角色裡多認識自己一點。

對了,《返校》影集宣傳至今,覺得自己從每次的訪談中都更瞭解了自己一些,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這種感覺呢 ?

「飯店打掃阿姨幫我那隻狗玩偶『小呆呆』擺的睡姿」/李玲葦提供
「飯店打掃阿姨幫我那隻狗玩偶『小呆呆』擺的睡姿」/李玲葦提供

這一年多有長大了,而多或少,我想能在生活中慢慢感受。深入了芸香世界,某些開關好像被打開了,變得更加敏感和感性,很多思想也跟著芸香一步步成長和改變。喜歡芸香,也喜歡芮欣,謝謝他們的相遇,所以有了我們的相識。

回顧金馬首映那天,百般複雜的激動情緒在內心交織,如你所說,感覺好像和《返校》劇組的所有夥伴們一起生出了一個小孩,而我們正一起看著這剛出生的小孩,和劇組的朋友們一起、和觀眾一起、和家人一起。於身旁的我們,時而跟著觀眾起伏,時而看到某片段時,為著我們因為拍攝時碰上的背後趣事而一起發笑,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這種一起共同呼吸的感覺,感動這些我們從零到有一起建立的角色和故事活生生在眼前呈現。

看了你的來信,使我忍不住回憶許多,一路相伴至今,我很珍惜我們之間的緣份。

三、四集就要到來,方芮欣和劉芸香的世界漸漸展開,期待你的分享。

玲葦小香

《返校》劇照提供:公共電視
韓寧照片提供:韓寧
李玲葦照片提供:李玲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