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By 鄧九雲

鄧九雲 X 黃健瑋

健瑋:

我真是找到知音了!我從小就有笑場的毛病,越嚴肅正經的場合,我越控制不住自己發笑。當我越叫自己不要笑,就一定會笑出來。就像演哭戲時要自己哭,眼淚一定擠不出來。我曾試著跟別人解釋我笑場的原因,就是那股荒謬性,似乎沒什麼人懂。其實我常常就這麼突然靈魂出竅,冷眼大局旁觀自己與他人,然後就笑了出來,在國中詩歌比賽時,與情人激烈爭執時,也有演出時(很不敬業我知道)。

我們雖然曾同在一台戲裡,卻沒有對上戲。有對手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演戲是,寫作更是。大家都知道寫字是很孤獨的,但寫信卻是一件如此愉快的事。這一週我們因為希斯.萊傑而可以這樣紀錄談話,讓我回憶起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日子,與朋友好好說話,好好聽話,更認識彼此。彼此是指你我,透過《我是希斯萊傑》更認識你,從而重新覺察自己。

關於希斯,萊傑我還想提一件事。我不清楚他私人生活的八卦,但他女兒的媽媽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演員蜜雪兒.威廉斯。我從《藍色情人節》認識她,去年《海邊的曼徹斯特》中,我再次受她詮釋痛失所愛的細節所震撼,那時我不禁聯想起她與希斯.萊傑的關係。很可惜這部紀錄片裡,重要的那位還是缺席了,不論是她或是他們的女兒。我想像著有天他們的女兒長大,從《斷背山》、《黑暗騎士》、《我是希斯萊傑》裡想念爸爸,想著想著心裡都一疼。有孩子的你或許有更深的感受吧。也許,孩子是一種未來,能讓我們更珍惜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謝謝你和我紙上對戲,期待未來我們能以角色相見!

晚安。

九雲

九雲:

有一天,我在車上問女兒:明天中午想吃什麼?女兒想了一下說:想吃 sushi!我心裡吃了一驚,雖然沒什麼大不了,但前一天我才跟太太說女兒回來要帶她去吃壽司。我回答:我也是耶!我們心有靈犀!

心有靈犀,就像是我們的心之間,其實是連在一起的,雖然看不見。

「就像是隱形的線!」

 對!隱形的線把我們的心連在一起,還有靈魂也是。

「靈魂你說過了爸比。」

對,因為我們相愛,所以我們的心和靈魂,有隱形的線連在一起。看不見的東西比看得見的東西重要。

「嗯。」

明天要工作,我送女兒回到父母家,要離開時,她很難受,哭了。我跟她說,記不記得那條隱形的線?把我們連在一起,所以不管多遠,我們還是連在一起。我想你的時候,我就會把愛照在你身上,就好像……手電筒一樣,用光,把愛照在你臉上!女兒把手遮住眼睛,止住哭,好像光太強一樣。你想我的時候,就把光照到我臉上吧。她開始拿著愛的手電筒,照我,我睜不開眼。

影片看到後段,我知道希斯的妻子女兒不會出現了。也確實如你所說,女兒長大後,會慢慢藉著父親的作品,認識那不在的父親,從作品中看見父親的靈魂是多麼美麗。畢竟,看不見的東西比看得見的重要。

我是藉由女兒,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也重新認識「愛」,在這個世界,光會灑滿天地,陰暗無所遁形,無從抵抗。我相信,你的父親也是如此的。

晚安,九雲。

健瑋

※                 ※                 ※

鄧九雲,演員、作者,政大韓文與廣告系雙學位畢業,英國East 15表演碩士。戲劇作品遍佈台港中。2013年演戲之餘,開始投身文本創作,散文《我的演員日記》、小說《用走的去跳舞》、《暫時無法安放的》,並同時製作監製小說劇場《說個故事給你聽》、《溫聲細語》。目前持續探索跨界創作的可能性,並努力維持自己多重身份的滿足平衡。

※                 ※                 ※

黃健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畢業。劇場演出經驗豐富,亦曾參與多部電影及電視劇演出。二○○一年憑電影《石碇的夏天》榮獲臺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代表作品有《一年之初》、《陽陽》、《歸途》、《白米炸彈客》、《健忘村》及電視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麻醉風暴1、2》等。曾獲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及金鐘獎最佳男主角。舞臺演出則有非常林奕華《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恨嫁家族》《我城劇場我記得》及《紅樓夢》等。

※                 ※                 ※

劇照提供:金馬影展

※                 ※                 ※

【釀電影】2017年11月號(訂閱方案請看這裡)〈主編的話〉by 張硯拓

《心靈的偏鄉——2017金馬影展》專題基哥沒辦法待在不能抽菸的所在〉by 張正〈高緯邊境的美麗極光——阿基.郭利斯馬基〉by 新鮮芬〈《春光乍洩》:黎耀輝,讓我們從頭再來過。 〉by 楊達敬〈再見希斯萊傑(三之一)(三之二)(三之三)〉by 鄧九雲 X 黃健瑋〈從《七月與安生》至《相愛相親》:暖男燒成渣,好人就成了傷人〉by 陳太陽〈血與斷肢──在2017金馬影展看三池崇史、園子溫與北野武〉by 橘貓〈愛與別離的不思議之旅——第三屆亞洲電影觀察團心得〉by 孫雅為

《釀短評》相愛相親〉by 陳昀秀

《釀影評》《相愛相親》——張艾嘉寫給人生的情書〉by 雀雀 《釀影癡》(會員限定專題)從《超人特攻隊》到《腦筋急轉彎》,看皮克斯對「惡」的探索〉by 唐澄暐〈《可可夜總會》——活著,就是創造自己的故事〉by 蕭裕奇

※                 ※                 ※

看更多專為影癡而生的好內容,就一起來支持【釀電影】吧!